Aurora 、瑜子

备考,随缘更
中途岛缺淡水,故尝试写文。

嘉靖首辅笑话壹

#珍藏实录

#带明国粹永不过时

#偶尔带别人一起玩,时间线可能混乱

  


        分割线一枚        


  

1.

  诏狱的一间牢房里关了三个人,彼此间谈起坐牢的原因。

  第一个人说:“我因为反对夏言,收复河套妨碍了皇上修道。”

  第二个人说:“我因为支持夏言,收复河套是利国利民的举措。”

  第三个人说:“我就是夏言。”

  

  
2.

  嘉靖派太监到严嵩那里视察,严嵩带他们参观“他的伟大政绩”,并且得意的说:“到了嘉靖二十七年,每个大明百姓都可以拥有一辆私人马车!”

  为首的太监惊讶的问:“ 平民百姓要马车干什么呢?”

  严嵩说:“当然有用啊……譬如你在京郊听说西市有斩首看,你可以马上赶着马车去排队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3.

  徐阶写信问夏言:“修道到底是艺术还是真理?”

  夏言说 :“我也不清楚,但我肯定不是真理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  “如果是科学的话,他们应该拿狗做试验。”

  

  
4.

  嘉靖沉迷修道,国库紧缺。

  一天嘉靖在陆炳的陪同下到西苑视察内阁工作情况。他们走到一处屋室附近,在地上发现一张青词。嘉靖不满的说:“这是谁写的青词?!”

  陆炳看了看四周,欣喜的说:“看来谁的也不是,陛下,赶快拣起来吧!”

  

  
5.

  嘉靖在西苑发现了老鼠。他跟徐阶抱怨这事,后者想了一会说:“你干嘛不立个牌子上面写着:‘文渊阁’?这样一半老鼠会被拉到西市,另一半则会变成白色。”

  ps:白色的动物被嘉靖统称祥瑞

  

  
6.

  地府有个规矩,谁在人间害了人,被害人的血将淹此人。

  一次阎君去地府视察,发现血只浸到严嵩的腿。阎君就很奇怪,问到:“你害了这么多人,怎么血只及腿呢?”

  严嵩答道:“因为我站在伟大的皇帝朱厚熜的肩上!”

  

  
7.

  嘉靖到处宣扬修道的益处。

  一天,他把阁臣召集起来讲修道,事先黄锦给所有人送密信叮嘱召集起来叮嘱:“在皇上讲的时候要认真听讲”。嘉靖讲完后果然看到大家都听得很认真,嘉靖非常得意。

  但嘉靖突然发现夏言正在打瞌睡,嘉靖顿时大发雷霆。嘉靖问:“ 你为什么在睡觉?”夏言答曰:“臣已经与世长辞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8.

  嘉靖、隆庆和万历一起看北方战报。看着看着,突然发现鞑靼总从地图上的一个缺口进攻。

  嘉靖指着缺口,怒吼道:“把夏言弃市!”可是鞑靼还在从河套进攻。

  接着隆庆说:“给夏言恢复名誉!”鞑靼仍然从河套进攻。

  万历说:“祖宗们,不如拿一只笔,把那个空自己画上,做出河套还在大明手中的样子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9.

  一次朝会上,嘉靖突然说:下面请认为应该收复河套的大臣站到大殿的左边,认为应该按兵不动的大臣站到大殿右边。大部分人坐到了左边,少数人坐到右边,只有严嵩还站在中间不动。

  嘉靖:介溪,你到底认为收复河套好还是按兵不动好?

  严嵩回答:我认为收复河套对国家有益,但是为了皇上的修道事业应该按兵不动。

  嘉靖喜笑颜开:那请您赶快站到首辅的位置上来。

  

  
10.

  嘉靖快驾崩了,叫赶快把首辅徐阶召进西苑来,临终有几句话要嘱托:“不瞒你说,我还有一个隐忧啊,子升。”

  “请陛下直言。”徐阶专心地听着。

  “ 那就是,人们会跟太子走吗?不知你想过了没有?”

  “他们一定会跟太子走的。”徐阶强调说,“一定会!”

  “但愿如此。”嘉靖说,“我只是担心,万一他们不跟太子走,你怎么办?”

  “那只好让他们跟陛下走!”

  

  

11.

  严嵩与严世蕃商定要请夏言吃饭。夏言过了约定的时间才到。

  ——“对不起,我去给皇上进谏说要收复河套来着。”

  ——“什么是进谏?”严嵩问。

  ——“什么是皇上?”严世蕃问。

  

  
12.

  夏言和严嵩有什么区别?

  在夏言当政时,如果要让他青眼相待,都需要做实事,而严嵩什么人都能团结,就是什么实事都不做。

  
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分割线一枚        

(后续会有后续吧)

评论(6)
热度(4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urora 、瑜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